中心简介

复旦大学生物治疗研究中心成立于2010年,致力于重大疾病的免疫生物治疗,旨在通过基础与临床相结合的转化医学实践,为重大疾病生物治疗方案和标准的制定提供相应的依据。中心建立和推广“一个中心多家临床实践基地”的生物治疗转化医学研究运营和管理模式,其合作临床机构包括,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等,已经开展经美国临床试验(clinicaltrial.gov)批准的脑胶质瘤干细胞疫苗的II期临床试验,化疗后免疫细胞表型及功能评估,以及即将开展的CAR-T治疗消化道肿瘤。 

中心位于复旦大学枫林校区,建筑面积200 平方米,其中cGMP室整体空间100平方米,含40平方米的cGMP一室和20平方米的cGMP二室及cGMP走廊、消毒间等。cGMP室通过认定,具备操作资质,可以从事人体细胞培养、体外扩增用于过继转输等。中心现有设备92套(件),含细胞类相关仪器、分子类相关仪器、检测类相关、细胞或样品贮存类仪器等,部分仪器具有临床资质,可出具临床检测报告。 

中心致力于重大疾病的免疫生物治疗研究,着力建设了以下5个技术平台: 

(1) 实验室标准操作程序(SOP)平台 
中心对所有试剂配制包括基本试剂和特殊试剂的配制均采用标准操作流程,由专人进行培训和指导,并统一固定试剂品牌,固定试剂浓度,统一操作方法,以达到SOP要求。此外,对实验室质控如沉降菌检测,二氧化碳记录,留样观察记录,DC疫苗检测,细胞制备(单核细胞制备,DC疫苗制备等),也采用统一的SOP和记录表,以便实验操作的统一性。 

(2)流式细胞检测平台 
中心配置的流式细胞仪(BD FACSCanto II)适用于各种临床及科研应用。这一技术对于人体细胞免疫功能的评估以及各种血液病及肿瘤的诊断和治疗有重要作用。而且该仪器还配备专用的FACSCanto II clinical临床软件,实现了一管式淋巴细胞亚群全套分析,能够进行TBNK自动设门、结果计算和实验报告的生成,更加便于临床应用。同时应用荧光染料CFSE(CFDA-SE)对免疫细胞进行荧光标记,并使用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的增殖能力,这一技术目前已经成熟。 

(3)DC细胞培养条件优化平台 
DC在抗肿瘤免疫治疗、抗病毒中具独特作用,展现出良好的应用前景。故培养出优质并有效的DC细胞就尤为重要,DC细胞疫苗在操作上具有很大的灵活性,包括DC细胞的来源、分离方法、抗原引入方法、提高活性等各个方面均有不同,各有优势,中心通过不同的优化、组合衍化出多种治疗方法,并不断总结,最终获得活性、得率、成熟度均较高的DC细胞,从而适应于不同条件的患者,为肿瘤患者免疫治疗提供保障。 

(4)脑胶质瘤肿瘤干细胞培养平台 
脑胶质瘤肿瘤干细胞是目前胶质瘤治疗的新靶点,将胶质瘤组织进行消化后,用含EGF、bFGF和B-27等的无血清培养液进行培养、并使用特定的maker分离肿瘤干细胞,证明在胶质瘤组织中有肿瘤干细胞存在,这些细胞在体外能长期培养和传代,为进一步进行干细胞样抗原致敏树突状细胞疫苗治疗胶质母细胞瘤前瞻性II期临床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5)嵌合抗原受体平台 
嵌合抗原受体 (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CAR)主要由胞外肿瘤抗原识别结构域、跨膜结构域和胞内信号转导结构域三部分组成。利用CARs分子修饰的T细胞具有特异性识别肿瘤抗原的能力,将其转输荷瘤机体内,一旦遭遇肿瘤抗原即可诱发有效的抗肿瘤免疫应答,是目前一种新兴的抗肿瘤免疫治疗手段。中心已初步开展相关研究,构建并改造多种肿瘤抗原特异性CAR分子,以期增加CAR分子修饰T细胞的特异性识别靶抗原能力,同时减少其免疫原性,为CAR分子临床应用提供基础。 

中心目前有免疫细胞治疗相关的授权发明专利4项,其中靶点为Her-2分子的CAR-T已经通过医院伦理学审查,将用于治疗Her-2阳性表达的消化道肿瘤。 

中心主任

储以微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获2018年度(第十七届)上海医学科技一等奖,获2019年第三十一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金奖。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主任,复旦大学生物治疗研究中心主任。学术兼职:中国免疫学会常务理事,女科学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免疫学会副理事长。曾在美国华盛顿大学做访问学者,在EACRI癌症研究中心做访问教授。 

长期从事肿瘤免疫及免疫生物治疗、炎癌转化的免疫学机制以及调节性B细胞的基础研究,在肿瘤放化疗后体内免疫系统重建、TLRs抗肿瘤免疫效应以及调节性B细胞与疾病的机制研究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研发了快速DC疫苗、第四代CART细胞免疫治疗技术。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获得授权4项。负责国家自然基金重点及面上项目,科技部重大研发计划课题组长等,发表SCI收录论文125篇,其中以通讯作者在Gastroenterology、Cell Research、Hepatology、Clinical Cancer Research、Mucosal Immunology、Journal of Immunology、Clinical Immunology等发表论著47篇。编写专著18本,其中主编规划教材《免疫学与病原生物学》,《医学免疫学》(复旦出版社),以及英文编译教材《Medical Immunology》(人卫出版社)等。负责的全英语课程《Medical Immunology》入选教育部首批来华留学人员英语授课品牌课程,《医学免疫学》获上海市精品课程。参编《Cancer Immunology and Immunotherapy》、《Tumor Immunology Cancer Vaccines》和《实用内科学》等专著。


联系我们

复旦大学生物治疗研究中心
地址:复旦大学 枫林校区 东安路130号西13号楼925室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769

© Copyright 2018 复旦大学生物治疗研究中心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