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队伍


姓名 所在单位 职称 中心职务
储以微 复旦大学生物治疗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
教授 中心主任
周良辅 华山医院神经外科 教授 学术委员会主任
毛 颖 华山医院神经外科 教授
刘杰 复旦大学华山医院消化科主任
复旦大学消化病研究所所长 
复旦大学免疫学系教授 
上海市消化学会副主委
GUT国际编委(IF:14)
教授
陈海泉 肿瘤医院胸外科 教授
金美玲 中山医院呼吸科 教授
骆菲菲 复旦大学生物治疗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消化疾病研究所
华山医院消化科 
副研究员 中心秘书
汪路曼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 青年副研究员
刘荣花 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 青年研究员
郑秀娟 复旦大学生物治疗研究中心 主管技师
钱嘉文 复旦大学生物治疗研究中心 博士后
王月弟 复旦大学生物治疗研究中心 博士生
高一源 复旦大学生物治疗研究中心 博士生

主要人员研究方向介绍:

刘杰

教授,主任医师,博导,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赛克勒中国医师年度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 

主要研究方向为:

  • 炎症与肿瘤
  • 乙肝免疫逃逸机制
  • 消化肿瘤发生发展转移的分子机制
  • 建立多个消化系肿瘤癌前病变判别分子模型
  • 主要消化系肿瘤免疫治疗技术研发
  • 主要消化系肿瘤化疗及综合治疗临床试验

发表SCI论文120篇,申报专利16项,授权8项,主持国家级课题1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The Lancet、Cancer Cell、Mol Cell、Cell Research、Hepatology、Cancer Res、J Cell Mol Med、Nat Clin Pract Oncol等领域内具有影响力的杂志。


骆菲菲

上海市启明星,上海市医学科技一等奖(第二)、中国免疫学会青年学者奖、明治生命科学奖、华山医院华菁/华秀奖。

主要研究方向为肿瘤免疫及其生物治疗。曾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Carl June院士实验室,参与CART细胞肿瘤生物治疗的研发工作。自主研发了新型分泌型CART细胞疗法、研制了临床治疗有效的树突细胞(DC)疫苗并建立了快速DC细胞制备技术、证实了Toll信号调控T淋巴细胞肿瘤免疫应答新机制。现已在Cell Res、J Immunol、Clin Immunol等杂志发表SCI论文21篇,并被Faculty of 1000、Global Medical Discovery等权威机构推荐。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项目、博士后特别资助、博士后面上项目等,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国自然重点、面上、重大研究计划等项目10余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授权2项。多次受邀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做报告。


汪路曼

中国免疫学会青年学者奖,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曾获2014年度上海免疫学会优秀论文奖,2012年度博士生国家奖学金以及2013年度复旦大学博士生论坛一等奖。 

研究方向为B细胞在疾病中的调控作用。已鉴定独特的调节性B细胞亚型CD11b+B细胞,并发现其在疾病和粘膜免疫中特殊的功能。近期工作围绕这群CD11b+B细胞,旨在阐明其分化的驱动因素和分子机制,以及其在各种脏器中发挥作用的方式。目前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以及中国科协托举人才项目等,研究成果发表在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 Mucosal Immunol, Cell Death Dis,Hepatology,等领域内具有影响力的杂志,参编《Process in Cancer Immunotherapy》等论著。


刘荣花

复旦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曾获2017年度上海免疫学会优秀论文奖,2013年度博士生国家奖学金以及2015年度复旦大学博士生论坛一等奖。 

研究方向为免疫应答的表观调控。已鉴定多个小分子非编码RNA(microRNA,miRNA),发现其不仅调节炎症性组织损伤修复,指导炎症进展和转归,还参与肿瘤免疫微环境的重塑。近期工作围绕一群介导肿瘤免疫抑制的B细胞,旨在解析该群B细胞由效应性向抑制性转化的表观调控模式,明确肿瘤代谢物等特定微环境组分启动表观修饰的机制,借以寻找解除免疫抑制,重塑抗肿瘤免疫的新策略。目前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以及重点项目等,研究成果发表在Gastroenterology, Hepatology,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等领域内具有影响力的杂志,参编《Process in Cancer Immunotherapy》等论著。


郑秀娟

资深的细胞治疗技术专家,拥有40余年细胞培养、生物实验室管理经验。在细胞库建库和抗体、疫苗制备技术娴熟。参编上海市GMP实验室《细胞培养安全质量管理规范》(草案)。长期致力于肿瘤生物治疗研究,有过继转输免疫细胞治疗肿瘤经验。先后参与多项临床转化项目。申请专利5项(已授权4项),其中2项专利为第一发明人。作为技术骨干,曾获国家科委科学进步三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发表科研论文12篇(SCI论文两篇),第一作者5篇。

联系我们

复旦大学生物治疗研究中心
地址:复旦大学 枫林校区 东安路130号西13号楼925室 邮编:200032 
电话:021-54237769

© Copyright 2018 复旦大学生物治疗研究中心 - All rights reserved.